下巴.JPG

Hi

說快不快說慢不慢的日子

就這樣來到孕期20w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適合的週數是20~24w之間

而法定妊娠終止期限在24w

 

醫學檢查只是一個數據

胎兒持續的成長

仍是有許多變數的

 

雖然我們做過基因晶片檢查了

為何還要做高層次檢查呢?

這兩者是不同的喔

超音波檢查是檢查胎兒的結構、器官(形狀外觀)

染色體基因檢查是檢查胎兒細胞內的問題(原料)

所以結構/基因這兩種檢查彼此是不能被取代的

 

張帆診所非產科診所,像是這種自費檢查項目

就必須另尋院所

IMG_9330.JPG

台中 孕兒診所

是一間專門做胎兒高層次超音波胎兒心臟超音波的診所

IMG_9332.JPG

電話預約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都會在12~16w便開始預約

而我則是拖到18w才預約

(因為等基因晶片報告等到忘記)

也算幸運,剛好隔一個禮拜就有空檔

 

  電話預約確認後

會邀請加入line

告知當天的注意事項

檢查日的前幾天,還會再電話確認喔

IMG_9334.JPG

孕兒診所給人的感覺不太像醫療院所

 

12/19撿查當日

準時報到

IMG_9344.JPG

入內後的右邊

就是小小的櫃台

IMG_9335.JPG

填寫基本資料

寵物這一欄勾選「有」的時候

還要備註是什麼寵物

職業:物理治療師

詢問後是以兒童為主還備註上幾歲以下

算是一份超級詳細的基本資料

 

填寫時,交給護理人員當初告知需準備的資料

8~12週間的超音波照

以及羊膜穿刺+基因晶片檢查報告

護理人員看過後就會歸還

並收取費用

level II胎兒高層次超音波+level III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台幣5000(無刷卡服務)

2023年,二寶照已經是收費6000囉

 

接著會口頭告知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過程中注意事項

手機請關機或開飛航 

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是由專業的超音波檢驗師操作

而賴醫師會全程於診間觀看螢幕

過程中也會有紀錄人員記錄

所以當下有問題或是聽不懂都不要發問

因為媽媽講話可能會影響到寶寶

促使他們轉換姿勢

 

胎兒心臟超音波則是由賴醫師親自檢查

IMG_9338.JPG

因為賴醫師是專攻胎兒心臟的專科醫師

所以由他來親自把關

IMG_9352.JPG

檢查是採預約制的

所以等候區不大

IMG_9341.JPG

茶水區

另一邊則有許多的媽媽寶寶類雜誌

IMG_9336.JPG

孕兒診所的空間並不大

就如照片看到的

櫃檯、等候區、及這條走廊了

整體給人的感覺是溫馨的

IMG_9339.JPG

等候的同時,可以來看看賴醫師所寫的文章喔

就能知道他對於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重視度

每一個地方都不能忽視

所以在檢查的同時

就能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及細心還有耐心

IMG_9340.JPG

走廊的盡頭則是洗手間

報到時,櫃檯人員會教導使用方式

 

也建議檢查時稍微脹尿

會把寶寶擠上去一點

IMG_9347.JPG

我是預約8:45的

填寫完資料

沒多久就進去診間了

入內是不能拍照的

就沒有診間照片囉

HI.JPG

順利的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間為40分鐘

為什麼會用順利呢?

因為我是那個分了4次才完成的媽媽

第一次照了40分鐘就在我以為可以全部完成的時候

她的臉因為害羞而一直埋在我的膀胱後面

於是頭、臉部部位都沒有辦法檢查到

就被請出去跟她精神喊話

IMG_9342.JPG

還被請吃了一顆乖乖軟糖

恩?不配合竟然有糖果吃耶

15分鐘後又被請進去照第二次

一樣的躲起來

這一次就被介紹到離診所不遠處的全家喝一瓶比菲多

 

40分鐘後再第三次

這次還不錯,抬頭了

把臉部及腦部都檢查了一次

最後,剩下眼距、懸雍垂、胼胝體

非常重要的部分

可惜,等了好久還是不見她的臉轉過來

於是再休息

 

第四次請進超音波室後

探頭一放

她的人大翻身,頭終於在上面了

迅速的把尚未確認的部分檢查過

終於完成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IMG_9363.JPG

紙本報告於全部檢查完後

當天就會拿到

高層次檢查報告.JPG

沒有任何特殊狀況

醫師會大略的解釋一次

沒有問題報告顯示就是NAD

若有異常則是標上AD

這邊是左腎有照到兩個腎盂

高層次心臟超音波.JPG

有問題的部分

醫生在總結處會標示

並告知什麼週數再回診確認

也會說明該問題的狀況

要我們不要擔心

 

其餘每一個細項

會由護理師一個一個說明

真的很細心

胎兒心臟超音波.JPG

胎兒心臟超音波是獨立檢查的項目

所以也有個別的報告喔

 

這裡檢查真的超細

你所想到的跟沒想到的全都幫你確認了

在檢查過程中

讓我更體會到

人的任何部位都是有其功能的

最後等待的懸雍垂,這個可以確認孩子是否有顎裂

(唇裂從外觀就可以判定,但顎裂就較不易被發現了)

還有胼胝體,連接左右大腦的重要橋梁

(這真的重要到喚起我的記憶了)

 

這些可能都不是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會檢查的部分

但是在孕兒診所卻是列為他們一定要看的部分

真的很感謝賴醫師對於高層次超音波的堅持

 

最後照片檔案的部分則是在當日五點多我就收到mail了

2023年已更新為用line傳送檔案,更快速。

孕兒診所這裡的胎兒高層次+心臟超音波檢查細項為73項

頭部10張

臉部8張

頸部2張

胸部2張

心臟17張

腹部10張

脊椎5張

四肢12張

其它測量血流、長度等...7張

胸腰椎.JPG

附上幾張我認得的部位

脊椎

下巴.JPG

下巴長度

鼻骨.JPG

鼻骨

嘴唇.JPG

嘴唇

握拳.JPG

手的部分除了檢查左右各五指外

還會看打開與握拳的部分

腳.JPG

妹妹.JPG

性別

眼距.JPG

測量眼距

測量羊水.JPG

測量羊水量

大腦血流狀況.JPG

大腦血流

中腦動脈.JPG

中腦動脈

心臟血流.JPG

心臟血流

右側子宮動脈.JPG

右側子宮動脈

左側子宮動脈.JPG

左側子宮動脈

血流.JPG

胸、腹腔血流

 

總共收到的照片也不只有73張

記得好像破百張

真的是一點都不馬虎的檢查

打我的證據.JPG

最後

這一張我怎麼看都像是在打我的樣子

就這樣認為吧

反正現階段,她都是這樣跟我打招呼的

 

隔了3年半,我又再次踏入孕兒診所做高層次超音波

所有的流程都一樣,醫生與檢驗師的細心與專業度也一樣不變

唯一不同的是,電子檔案改為line傳送

而且更快收到,這次是下午2點照,當天4點半就收到了

前提可能是,二寶非常配合,一次收工

真的只花了40分鐘左右而已(不枉費我一直跟她喊話)

 

 

 

arrow
arrow

    Yi Jie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