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35.JPG

就算順利懷孕了

還是有很多的關卡要過

16w-20w最大的檢查項目之一

就是:羊膜穿刺啦

 

話說,我不是高齡產婦(31歲)

為什麼要抽羊水呢?

張醫師是說,只要是不孕症的媽媽

都會建議直接做抽取羊水的檢測

會比較準確(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

 

而晶片基因檢測,則是我個人的職業影響

再說,都要抽取羊水了

只是再多抽10cc就可以檢查啦

IMG_8626-1.jpg

2019.11.12

來到預定檢查的當日

填了「產前遺傳診斷個案紀錄聯」

IMG_8627-1.jpg

及額外的檢查

「晶片篩檢同意書」

IMG_8628-1.jpg

再一張「羊膜腔穿刺術同意及說明書」

上面清清楚楚的寫著

抽取方式及風險

 

填寫完所有的同意書後

護理師就問拉拉先生「會怕嗎?」

我的內心深處再回答:我會怕

但是拉拉先生的回答是「不會。」

於是護理師就邀請拉拉先生到搖滾區觀賞了

IMG_8637.JPG

前置作業準備:消毒、針、空筒

IMG_8629.JPG

躺上診療床後

將衣服撩到胸口下方

褲子也是拉到髂前上棘處

 

接著護理師會溫柔的用碘酒

從肚臍內慢慢向外畫圈方式消毒

總共消毒了五次(五根棉花棒)

IMG_8630.JPG

接著蓋上一次性無菌布

之後會交代

手放頭上方或是抱胸

不可以碰觸無菌布唷

IMG_8639.JPG

一切準備就緒後

等待醫生到來

此時的我,已經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醫生大概不到5分鐘就進來了

(這時候倒是希望他慢一點來)

IMG_8631-1.jpg

進來後,超音波探頭一上(確認寶寶位置)

問了一下還好嗎?

就在我說完「還可以」的下一秒

他就下針了!!!!!!!!

我連驚恐的時間都沒有

真的是快、狠、準

我本來還看著螢幕上的寶寶有沒有亂動

結果他閃的超遠的,過程中也都沒有動XD

(不枉費這一星期跟他的喊話)

IMG_8633-1.jpg

下針後輪到護理師做抽取羊水的動作

IMG_8634-1.jpg

換針筒的動作超級熟練

完全沒有不適

IMG_8635.JPG

很快的三管都完成了

IMG_E8636.JPG

一般羊水的顏色應該是清澈的

但我早期有出血的狀況

所以會呈現比較深色

張醫師還說,有的人抽出來像墨汁!!!

IMG_8640-1.jpg

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吧

就結束了

溫柔的護理師還幫我把碘酒擦乾淨

 

接著就領藥

「抗生素、胃藥」

一天兩次,吃兩天

結束了羊膜穿刺的體驗

 

在這邊,抽完是不能馬上離開的唷

必須待在診所30~40分鐘

身體沒有異狀才可以離開

而護理師也有交代說

如果回家有「出血、破水、發燒」的症狀

要立刻去急診

因為這是比較緊急的狀況

接下來的24小時,都是觀察期

 

紀錄了完整的過程後

要來說說對於這次的感想

網路發達,大部分的人一定會先上網看很多的文章

而我自己則是沒有

因為我怕針!

以前怕針,試管後更怕針

我無法想像那根那麼長的針穿進去的感覺是什麼

在這之前,我從不考慮危險性

因為我相信張醫師這裡所有人員的專業

包括張醫師本人

如果今天換成別人

我可能會更害怕所有過程

 

要做所有侵入性的檢查

一定要相信專業的人員

這才能讓所有過程都順利喔!

 

下圖表格是從網路上找來的

傳統羊水染色體檢測與晶片檢測的差別

表格1.png

以及晶片基因可以檢測出的微小片段缺失的疾病表格

表格2.jpg

如果有興趣想要更進一步了解

可以詢問自己的醫生喔

 

在還沒懷孕時,我的觀念一直都是

在寶寶尚未出生時,我們能做的是

能夠確保他一切平安健康的檢查

我們都會盡力去做

女性懷孕到生產這個過程中

有太多的風險存在

不能預估、不能預測

只能做到避免、做到降低風險而已

 

畢竟這個寶寶是我們期待了很久的天使

我們能做的一切,也只有給他安全的環境

讓他好好的成長

一起加油,一起成長吧 ❤  

 

三個星期後

12/2預定回診日

也是看報告的日子

IMG_9213-1.jpg

會拿到兩份報告

因為分別做了染色體檢查(羊水)和基因晶片檢查

IMG_9214-1.jpg

羊水檢體送至中山醫做檢驗的

紙本資料是很簡單的黑白紙張

 

染色體檢驗出來的性別

登愣 XX女性(灑花)

比照超音波還要準確

IMG_9215.JPG

放大版的染色體

IMG_9216-1.jpg

接著是基因晶片的報告書

是彩色列印

IMG_9217-1.jpg

這就是他的身分證了

獨一無二的跟著她一輩子

IMG_9218-1.jpg

拿到報告後

當然是放了一點心

但是整個孕期

還是有很多變數

仍然要小心

arrow
arrow

    Yi Jie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