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隔了一年半

又再一次踏上了婦產科

 

離上一次2016.10開始的一連串檢查

抽血指數

陰部超音波,當時檢查是說卵子數量為該年齡層的最低標準,子宮沾黏又後傾

輸卵管攝影,得知結果為輸卵管狹窄又彎曲

檢查過程中,陸續塞了許多不屬於我認知內的專有名詞

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最終結論是「不孕症」

 

當決定踏入「人工授精」第一步

開始吃排卵藥(MC晚了三天來,後來證實是出血)

約定時間內回診準備打排卵針時

抽血檢查卻發現,我懷孕了

但是腹部超音波、陰部超音波甚至更高層次的超音波都找不到胚胎

最後自體淘汰掉,小產

這個結果讓我怯步了人工受精的想法

開始中醫調理身體了半年多

最後還換了一家中醫診所,吃了自費的水藥加針灸

(第二次針灸還因下針太重而腹膜炎)

最終停掉了中醫

轉而用排卵試紙的方式

試了三個月

還是沒有結果

身心俱疲沒人知的情況下

不找台中知名的李茂盛醫院而選擇了張帆婦產科診所

除了離家近之外,我也沒得選擇了

 

初診是採現場掛號的方式(看過診後就可以網路預約掛號)

填寫了基本資料及病史

結婚_年,未避孕_年

經期天數,週期_天

腹瀉程度

有無懷孕過,有無流產過

有無人工過,有無試管過

曾經做過的檢查與結果

有無對藥物過敏....之類問題

盡量填寫完整

 

填寫完後,等待叫名

初診叫名字很快

第一個就是我了

進去後,因為資料填得夠詳細

所以醫生會馬上針對你填的資料跟你討論

像是我在"經期天數,週期_天"

就被挑出問題了

醫生的解釋是說:

「一般的週期應該是28~31天為正常,如果我的週期落在25天

那麼我可能是無卵月經(假性月經),或是卵子不成熟就被迫排出了

被排出的卵子不成熟就算受精被淘汰的機率也很高

如果週期是慢慢變短的,也有可能是卵巢早衰的徵兆

過程中有詢問我是否在吃中醫調身體,因為中藥可能會誘發刺激排卵

導致經期週期變短

(而我的確一開始是想藉由中醫來調整週期,但是不吃25天

吃了反而23,24天就來MC了,那也是我停掉中醫的原因之一)」

接著會要你去廁所,排光尿液,等候照陰部超音波

在這裡的超音波很有效率

是接著叫名去等候照超音波

在等候同時,護理師會講解一整套SOP

"請問已經上完廁所了嗎?待會進去後,先把內外褲脫下,直接躺/坐著等

速度要快一些唷"

將超音波一次照完

再開始慢慢看診解釋

 

再次進診間後

醫生說

「我的子宮看起來沒有問題,卵子很多,比較偏向多囊性,他要我先走人工授精這一步

是要當作治療、實驗,要先確認我的卵子是否有真正的排出,和卵子的品質成熟度

及對於排卵針,排卵藥的效果,是否有產生作用

等到MC的前三天內回診,做抽血檢查,取出男性精液,篩選後植入

先做一整套流程,過程中發現問題再來修正

最後確認我還有沒有在吃中藥,我說沒有了

但我突然想到我在吃肌醇,所以主動告知了醫生

醫生說明我的狀況不適合吃肌醇,先停掉

而且他希望我在沒有任何藥物輔助的情況下,開始人工的流程

這樣才可以準確的看出我身體自行運作的最初狀態」

 

我想,我很認同這個醫生的做法

因為求子的大綱就是兩種「人工」「試管」

而細節就有好多好多要注意

像是

每個人對於藥的適用性(有的人對於排卵藥有用,有的人或許吃了打了也排不多)

MC的週期,卵排出的時間長短都不同,再來是卵的品質跟成熟度

這都必須經過測試、經過觀察才可以得知的答案

而不是教科書上寫的時間範圍內都適用於每位女性

SOP在這個醫療行為裡,絕對不是標準SOP

在這裡

我感受到的是醫生很有耐心的解釋著

從頭到尾對話都是看著你的眼睛說出來的

用你可以理解的話語去告訴,讓你真正聽懂這些問題跟答案

我想著

醫病關係最基礎的第一步,不就是建立在信任上面嗎

現在多數的不孕門診

告知病患的都是差不多同樣的問題

並沒有真正的去解釋去分析

常常看診完後,都是黑人問號滿頭的出診間

再靠等候的過程中,慢慢消化剛剛醫生所說的所有話

光是這樣,對於女性所建立的就只是不安全及困惑感

而在這邊

多了點信心、多了要做好抗爭的動力了

 

 

直到接觸不孕症的療程

才知道

「不是所有的婦產科醫院診所都可以進行人工生殖手術」

如果要找不孕專科醫師

一定要找認可的機構

網路上搜尋「國民健康署人工生殖機構」

這個網站有人工生殖機構許可通過名單(點我連結)

既然要做好,那一開始的選擇就要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 Jie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